参观预约
友情链接

 

中国山水画萌芽于晋,历经隋、唐二朝的历史流变,到五代时期形成了山水画史上的第一个高峰。长安关仝、华原范宽以其气势雄强的作品描绘关陕一带的高山大川,与营丘李成并称为“三家鼎峙,百代标程”,成为北方山水画派的代表人物。自元代始,中国山水画始有“密体”与“疏体”之分。所谓“密体”山水是指这一画体所特有的工整细润的笔法,与写意的“疏体”山水相较,呈现出精工细丽的审美面貌。密体山水的代表人物为元代画家王蒙,其皴法独特,影响深远,明清以降,诸多山水画大家如董其昌、张大千、黄秋园等大多直接或间接受其影响。
   2011年9月,“马继忠·从艺五十年山水画展”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,2012年底,马继忠先生将本次展览全部作品悉数无偿捐献给我校,捐赠品达数千平尺,在陕西书画界引起强烈震动。
   2013年初,马继忠先生夫人专程从北京工作室整理出先生文字手稿、画论、速写等120余箱运抵西安,为马继忠美术馆的筹建提供了丰富的展览资料。
   2013年4月,马继忠美术馆在我校创建,刘文西先生专为美术馆题写匾额。揭牌当日群贤毕至,实属陕西画界盛事。
   马继忠美术馆陈列了马继忠先生的部分写生手稿和巨幅系列创作38件,集中系统的展示了马继忠当代密体山水画的整体风貌和独特魅力。

 

Copyright ◎ 2014 版权所有 西安文理学院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

地址:西安市太白南路168号 710065 联系电话:029-88851254 E-mail:bowuguan@163.com